什麼是華德福教育?

華德福教育由哲學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應斯圖加特一位企業家 Emil Molt的請求,創立一所新的學校,而提出的教育理念與系統。主張以孩童的發展與需求為主軸,建立適當的環境,提供有助於孩童發展的相關學習科目,期望透過適齡教育,幫助孩子身、心、靈的和諧發展。其中孩子的發展主要以七年為一個階段:0到7歲意志發展的階段、7到14歲情感發展的階段、14到21歲思考發展的階段,依序落實善、美、真的培育。另外,人與我之間的社會性面向也是華德福教育重要的一環。華德福教育不僅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獨立的人,更希望孩童發展由內而生,為他人、社會服務的熱忱,發展人性的高尚特質並活出自己的人生使命。

 

「華德福教育的核心精神-視教育本身為一項藝術,教育必須能回應孩童的經驗,通達孩童的心與意志,乃至於智性,以教育出完整的孩子。」   --魯道夫·史代納 Rudolf Ste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