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的一天

晨間預備時間

當孩子早晨準時到校,在打掃校園的工作之中,提振起一天的精神。我們即是在培養他的良好的性格與價值:準時、為他人工作。

 

主課程與各科的學習

進入課程的學習時,我們以適性適齡的方式,不強調競爭,注意每個孩子的學習,給予適當的協助,讓孩子從「學會」之中得到成就感,我們即是在建立孩子對自我正向的態度;我們不直接教授知識,而是引導孩子從觀察、感受、體驗與實作之中,發現知識與規則,即是在發展生活所需的思考架構與概念。

上課時,我們要求孩子的秩序與紀律,同樣要求他們學習、寫工作本與作業的態度,為的是培養良好的性格與習慣,確實發展基礎的讀寫與算術能力。

 

藝術的創造

除了知識能力的學習,我們以各種藝術活動發展孩子的感受力:音樂、樂器演奏、歌唱、繪畫、泥塑、書法、優律思美、土風舞、戲劇、手工、工藝。藝術是精神的力量,能夠滋養孩子心靈。同樣我們要求上課的紀律與重複練習。紀律與重複練習鍛鍊孩子的意志力,讓他們能夠學會與熟練一種能力,建立自我正向的態度。

 

早點心與午餐

用餐時,我們以儀式帶領孩子感恩,發展孩子的道德與價值。

 

打掃時間

中午時間,我們一起打掃教室,並要求工作確實。孩子從身處整潔乾淨的環境中,瞭解努力工作的結果。同樣的,我們學習用雙手工作,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他人。

 

自由遊戲與運動

在自由遊戲與體能鍛鍊的時間,孩子們一同遊戲,從衝突與合作之中,學習與同儕相處,也鍛鍊身體。

 

校外教學與交流

配合學校課程,不定期帶孩子參訪專業人士(工匠師傅、藝術家等等)與社會機構。同時與國內、國際華德福學校交流。發展孩子對於人類任務的意識,以及多元社會文化的包容性。

 

校園維護與教室佈置

我們與孩子共同維護教室與環境的整潔,並用心佈置教室,讓孩子在充滿美感、整齊的環境裡學習,建立孩子美善的感受。

 

 在學校的一天,我們非常有意識地與孩子們工作,我們要鍛鍊孩子的各種面向的能力,為的就是在孩子生理成熟之時,也擁有獨立生活的成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