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禾

在這個教育多元且蓬勃發展的年代,人們談到教育時,總會說孩子是教育的主體,這個說法在青禾華德福來說,不止是精神,而是青禾華德福成立的真實寫照,青禾正是因著一群孩子而發生的。

 

青禾成立之初,僅有四位教師,以及一群勇於追求理想、堅毅、幾乎無所不能的創校家長,胼手胝足,因為信任,一起從一無所有來到現在。

 

2017年1月,教育局通過了青禾機構共學的申請,正式更名為臺北市青禾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

 

在這四年多之間,青禾獲得辦學的資格、學習場地的變遷與改善、班級與學生人數的增加,而教師行政團隊也逐漸健全。目前,學校的校務與發展主要由教師團隊與專職人員運作,家長們則協助班級活動,並參與支援全校聯合節慶活動。

 

我們相信,教育不只發生在教室內,也在生活中;教育不只是知識,而是來自宇宙與大自然的教導。

 

我們提醒自己,有意識地與每個來到我們面前的孩子工作,也希望不只是孩子,而是整個家庭都能與學校一起努力和成長。

 

我們期許青禾能真正確實地提供具有人類智慧學精神的華德福教育,培育出具有思辨能力、情感發展健全成熟、具有明確方向且能確實執行的個人。

  

學生數(2023年9月)

123名(1年級~9年級)

 

教師數(2023年9月)

主帶教師          9名

助理教師          1名

科任教師        25名

行政教師         5名

社團教師         4名

安親教師         3名

關於師資介紹,請點

有關 魯道夫・史代納 Rudolf Steiner 博士 (1861-1925)

 

1861年2月27日出生於今日克羅埃西亞的Kraljevec,當時隸屬奧匈帝國。他就讀維也納工科大學,專攻數學、物理與自然史,同時熱衷於哲學研究。1891年在羅斯多克大學取得哲學博士。1897年前往柏林,擔任《文學雜誌》的編輯與發行人,並在工人教育的領域授課。

 

在世紀交接之際,史代納創立了人智學(Anthroposophie)。他認為藉由意識研究的方法,能夠理解精神世界,就如同自然科學使用外在研究的工具就能理解可見的世界一般。他將人智學的觀點進一步擴展到藝術、教育、治療教育、醫學、農耕、經濟以及社會學,嘗試達到文明的靈性革新的目標。

 

1913年史代納前往瑞士多納赫(Dornach),並在那裡成立了人智學中心 Goetheanum。1925年3月30日離世,長眠於此。

 

史代納的著作與演講稿多達6000多篇,主題涵蓋哲學、教育、醫學、文化、社會與農業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