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享】因為華德福,我想成為更好的大人💎

~一年級家長羿苹

 

選擇青禾華德福,我得承認完完全全是為了我們父母自己。

成為父母之後,對我來說是一連串直搗內心深處的黑暗痛苦。學著看清楚自己,學著有意識的改變,學著失敗時能勇敢認錯,再重新邁開步伐。而當孩子將成為小一新鮮人,我想繼續過著表裡內外一致的人生。面對學校的師長我能夠真心的感到景仰信任,對課程內容認同,知道家長們都希望大家一起更好。因此,我們進入了青禾華德福。

 

我想要每分每秒都做自己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不想孩子過著像是「童年」那首歌,那樣「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

一個學季的觀察下來,在青禾的孩子們除了要耐得住部份全英文全德文授課,需要耐心專心的時數比體制內長幾乎兩倍,需要的體力也沒有比較輕鬆,且青禾對於孩子保有良善的內心有著極高的要求。

 

華德福的孩子們一樣會哭,會吵架打架,沒睡飽會吵著不要上學,跟世界上的每個孩子都一樣。

不一樣的是,當天氣變得越來越濕冷,越來越想要躲在棉被裡不想出門上學上班的時候。數學越來越困難,日常生活中又用不到那麼多為什麼要學這些的時候。這個字為什麼要這樣寫,為什麼不能那樣寫,為什麼筆畫一定要這樣的時候。為什麼有些事情就是不可以的時候。

 

有一群人已經把自己準備妥當在學校等著你的孩子們,一群充滿智慧,堅定但保有彈性,內心善良並且充滿愛的師長,安排好了依照不同年齡應均衡發展的各項能力,在呼吸鬆緊之間收收放放。他們會讓孩子打從內心深處體會到某些我們長這麼大都沒有弄清楚的為什麼,在人生中許許多多難以堅持下去的時刻,能夠有期待盼望,並且用一顆崇敬的心情去面對周遭萬事萬物。

 

想特別提提小一新生開學儀式那天其中令我特別感到深刻的一段。

當時主帶老師跟孩子們說了一個冒險故事,大意是原本在父母旁邊跟前跟後的小孩子,一天天長大了,各種好奇跟疑問滿溢,於是獨自出發去尋找答案的奇幻旅程。

故事告一段落後,老師為每一位孩子親手戴上羊毛氈彩虹項鍊,由助理老師陪伴,每位孩子獨自走過彩虹橋(平衡木),主帶老師則等在橋的另一頭迎接孩子,並且彎下腰跟孩子悄悄的說一些話。

每個孩子聽完老師說的話之後,表情都變得跟原本不太一樣,好像突然增加了一點信心,還有一點點得意,帶著很小的小微笑,走回自己的座位上。

 

我很好奇老師說了什麼。那天晚上睡前忍不住問了孩子,原來老師說:恭喜你找到智慧山。

孩子,媽媽也好恭喜你們,可以在一個容許你們如實的成為自己的環境,安心的學習。

 

恭喜我們找到智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