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享】➕➖華德福的孩子這樣學數學✖️➗

~一年級與三年級(撰稿當時)家長 孟軒

今天去學校上成人的華德福課程,坐在一年級教室,我看著黑板,記得孩子說,這週是數學課。

 

華德福學校連上數學都這麼美,黑板畫這麼有魔力,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野餐、花、樹,都像真實呈現在你眼前一樣。

 

記得孩子回家時跟我說:「媽媽,老師要我們確認一下,楓葉是幾片葉子?因為我們上到數字5。」

 

我馬上連線加拿大的小力阿姨。我知道網路找一找不就好了嗎?

 

但小力阿姨起床後看到了我的私訊,到後院撿了一片葉子照相給我,還在上頭寫了字,給孩子的葉子。

 

我想起之前參加華德福學校說明會,老師說,數學是一種抽象的概念,特別現在的孩子拿悠遊卡去商店逼逼兩聲就可以買東西了,買到沒錢,回家叫媽媽儲值就好,那麼,他們要怎麼去具體的了解,數字是什麼概念呢?

 

在華德福學校的教室裡,打開黑板,我看到了他們學數學的方式:

啊!! 蘋果切橫面,會發現有一個五角的星星!! 星星就是五顆。數字六,蜜蜂的蜂巢就是六角形的!!!

 

我小時候如果也是這樣學數學,我應該會學得很好吧? 因為這根本已經內化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不只是數字而已了啊!

 

我也想起孩子回家跟我說,今天有一個回家作業,要在媽媽的背上寫三個字,讓媽媽猜一猜寫的是什麼? 孩子寫了小、兒、大。

 

她目前學會寫的每一個字,都要用身體比出這些字的形狀,像是: 中、大、人、天、太、夫、父、小、女、母、犬、子。

 

我每次看她用身體比手劃腳都忍不住好想笑,華德福看似緩慢的教育,卻是那麼深刻的刻畫在孩子的心裡,內化成內在的力量。每次進到教室,看到一些小細節,我總是覺得無比感動。

 

她總是很期待,接下來老師要教她們什麼新的字呢?而我也很期待,數學之後,接下來他們要填滿的工作本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