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享】🌛走進華德福教育的家庭🌞

~五年級家長Kent

 

2017年的三月,我的太太春卷將小孩送進了光目華德福幼兒園,從此我們家滑進華德福教育裡,六年多來,收穫不少。先來聊聊規律的生活作息。開始上學,孩子們必須早睡早起,而且這個看似老生常談的健康理念,也讓春卷和我一起遵循。我更因為想多和孩子相處,所以晚上不上班,週間盡量回家吃晚餐。我想,無論他們青春期或是長大後,是否想要自身生活圈多一些或是離家,這段華德福幼兒園至小學時期,常常相處的歷程,都是很美的回憶與感覺。想到這,嘴角不禁自然上揚。

 

華德福教育中,我覺得很棒的部分是「親身體驗」,這比從師長口中得知或是書上、3C媒體看到更具有參與感。四季走同一條山路體驗季節更替;端午節大家一起在學校包肉粽;插秧和收割稻米;上過動物主課程後,去動物園走走;植物課程帶植栽進教室觀察、去生態池寫生;學完台北地理後,騎一趟基隆河沿岸實地探訪等。

 

不僅孩子們,連身為家長的我絕大部分也都親身參與體驗,這的確是華德福教育迷人之處,它鼓勵家長多多投入自身有興趣的學校社群、事務或課程等,讓我對於孩子們的生活有更多參與感,而且不知不覺中,我跟著孩子一起學習。

 

另外,學校以啟發孩子們學習的興趣為主(至少在小學和幼兒園階段),課程以遊戲、故事或活動導入主題,讓孩子們沈浸於所要學習的事物,而且還重於鋪陳。例如,低年級的數學課會傳沙包,傳到三的倍數時學生才出聲,藉此鋪陳乘法的學習。這跟我過往的學習經驗很不一樣,孩子們不會把功課和學習視作不得不的選項,而是把它當成一種樂趣,一種是為了自己想要而去追求和完成的事物。我想,華德福畢業的孩子或許不太會考試,但知道自己想做的事,而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最後,我必須說,我在人智學的路上學到很多,可能學得比孩子們還多。十二感官、優律思美、人的四個氣質(火水風土)等,這些都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而且還可以用在我的職場上,例如人的四個氣質讓我更理解我的同事和自我,讓我知道在與不同氣質間的人相處時所需拿捏的點;火相同事做不好時,不需點得太明白,他們自己下次就會盡力將事物做好;在跟水相同事相處時,要放慢自己的步調,等待他們的節奏,最終事情依舊會順利完成。

 

走在華德福教育這條道路上,對我而言,另一個很大的優點是跟伴侶同步,因為是春卷的選擇,我從支持、理解到參與,跟伴侶有共同的信念,並且互相支援,讓這個家的結構更緊實。最後,我相信家人們和我,將為了此教育付出許多,但收穫更多。